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荷蘭阿嬤的大皮箱

光鮮亮麗啊!
話說在羅馬特米尼車站跌跌撞撞之後終於買到一張票,搭配國鐵券可以坐在快車上任何一個沒有被預定的位子,總算是可以繼續前進。等車的時候就在特里尼車站到處晃啊晃,這個車站頗大,也滿乾淨,來往義大利人衣著都很有個性,想說車子應該也是有光鮮亮麗的外表吧!滿期待的...進站時一看,ㄝ...有點小失望ㄋㄝ...,車子怎麼舊舊髒髒的,一點都不像是義大利的咧...。

啊!這...是我要搭的車嗎?
從最後面一節車廂上去,滿懷希望一路尋到第一節車廂,啊~~~沒位子!真的嗎?我不信!再從第一車往回走到最後一車……真的...沒位子...我傻愣愣地站在最後一節車廂,本來以為可以有位子坐的,這下不就得要從頭到尾站 8 小時…...我已經完全講不出話來了…...

其實那位美麗的冰山小姐如果能夠多說一句「車長有可能會不讓你換票,而要收你罰款,你也可以選擇現在預訂下一班」,當下我就會選擇要預訂下一班車,也不會多耗掉一小時半只為了問到一句【你得訂下一班車的票】;更不會滿心以為少花 10 塊錢還能有位子坐卻變成要從頭站到尾。唉!小姐妳也太酷啦!

罷!罷!罷!已經是這樣了又能如何呢?看開點,既來之則安之,找個舒服的地方站著吧。

剛才提到義大利是藝術之國,服裝設計都頗有風格,車站裏、火車上隨便一個義大利人的穿著都看起來很有型,現在發現就連火車也是【很有味道】。我是說真的很有味道,印象中每一節車廂都有個廁所,每一間廁所聞起來都像萬巒豬腳的滷鍋--幾十年沒洗了。

哈哈,幾十年是誇張了啦,不過真的是不好聞。

一樣是百年不洗,義大利火車的廁所味道不好,萬巒豬腳的滷鍋應該是很讚的吧?

這次不太順利的火車之旅意外認識一位荷蘭阿媽,和她聊了兩個小時,相當愉快!那時候我站在某節車廂門口寫著日誌,要把心中的不快發洩出來,這位荷蘭阿媽提著個大皮箱,吸氣快要接不上呼氣地從前一節車廂走出來,我看她好像一口氣快喘不過來,就要倒在我眼前,趕緊問一句「妳還好嗎?」她聽到這話很高興地反問「喔,你說英語嗎?太好了!」

奇怪了,在義大利會講鸚哥話有這麼稀奇嗎?高跟鞋話我是一竅不通,不過這幾個小時來倒也沒有覺得寸步難行啊!

後來發現一件滿有趣的事:在義大利女人講英語的比例比起男人要高。幾次問話交談的結果,只要對方是一男一女在一起的,都是由女方開口和我講英語,不知道男人是不會說、不敢說、還是不願說。最有趣的一次談話是在火車上,一位十幾歲女孩用義大利話問我下一站是不是某某地名(猜的啦,因為剛剛廣播過下一個停靠站名,她大概被耳機裏的音樂堵住了,沒聽清楚),我聳聳肩表示聽不懂。她問我:你會說英語嗎?我馬上回她:會啊!她臉上出現一種興奮的神采,好像那種小孩子要跟別人展現自己剛學到的新東西一樣,開口啊...耶…嗯...這個...,結果半天擠不出一個字來,放棄,抬起頭衝著我笑,做出一個【算了,別理了】的表情。哈哈!可愛的小孩!

這位荷蘭阿嬤放下行李,喘了好一會才開始和我說話,原來她早上從荷蘭飛過來,提著 20 kg 的皮箱到車站已經快要來不及,衝到月台就從最後一節車廂上車。原本以為在火車上只要輕鬆拉著行李就行,卻沒想到後面車廂都是二等包廂,走道正好和她的皮箱一樣寬,拉不動!加上今天火車上的人又多,通道上不時有人走動,每節車廂都有的幾個活動式小板凳也常有人光顧,甚至有人直接坐在自己的皮箱上擋住去路,讓已經夠窄的通道更加阻礙重重!她索性學起關公來個「倒提皮箱、過關斬將」,就這麼一路走過好幾個車廂…到我這裡時已經是喘氣聲比講話聲音還大了…

我幫忙提著行李找到一等包廂裡她的座位,雖然只走過兩個車廂,卻是已經讓我氣喘吁吁、手臂痠痛,可以想像這位阿嬤走過四、五個車廂的感覺...

搞定阿嬤的座位之後,我的衣服完全汗濕,走到餐車想喝點冰涼涼的,還在猶豫要來個甚麼,阿嬤也來到餐車點了汽水,我則點了可樂,加上一堆的冰塊!阿嬤為了感謝我的幫忙,堅持要幫我付帳,我想一罐汽水也不是大錢,就不推辭。拿了涼水走到隔壁坐下來,阿嬤開始告訴我她家住在荷蘭,前一陣子老公過世,她把後事處理好調適心情,今天來到義大利打算住女兒女婿家一陣子。阿嬤說到因為一起生活了很多年,老公過世讓她非常難過,整個家裏都有他的影子。後來實在是不行,便決定把阿公的東西全部收起來,房子重新整修,好不容易才讓自己重新站起來。只是這個大皮箱是阿公生前用了很多年的,有不少共同的回憶,捨不下,所以這次到義大利看女兒也一起帶來。

十年前媽媽過世之後,聽說爸爸也是把自己關在家裏,好長時間都不出門,脾氣也很不穩定。我在美國沒有感受到,在家裏的兄弟妹就得承受許多壓力。後來開始走出去有漸漸好轉,遇見小媽之後家裏又有了陽光。

阿嬤的女兒幾年前嫁到義大利中部,前一陣子生了小孩,最近女婿從某親戚那裡繼承了半山腰一間古老別墅,兩人打算將它整修成獨樹一格的旅館,阿嬤來住幾週代為照顧小孫女好讓女兒女婿有一點時間專門花在旅館整修上。根據阿嬤的說法她們要把旅館設計成非常適合全家人到山裡度假,聽得我好想當天就去住。可惜她們還沒開張,不然我真的會在回程路上拐進去住一晚。

在餐車裏我們天南地北的聊,還加點了一杯義式咖啡,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阿嬤下了車,我繼續坐在餐車看風景喝咖啡。

說實話餐車的座位是火車裏最好的,比起一等包廂的位子還要好,坐了兩小時我都不想離開。也許是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會賴在餐車不走,所以有一條規定:沒點餐不得坐此。有幾位黑人男女坐著聊天好一陣子,餐車主任過來請他們離開,幾位黑人認為餐車長有種族歧視,因為也有別人坐著聊天卻沒有被要求離開,兩方幾乎要吵起來,還好有一位查票員也在場,把雙方勸開,黑兄弟同意購買飲料以獲得繼續坐在餐車的權利。

歐洲人還真有錢,這樣就要近 300 台幣!
喝完咖啡還想繼續賴在餐車,看看時間也不早,乾脆吃點東西好了,點了個不知是啥的東西(餐車管家說是豬肉做的)加上一杯咖啡,€6.60。奇怪,歐洲人賺錢到底比我們多了多少啊,這樣的玩意就要將近 300 台幣?豬肉滿鹹的,不怎麼樣;Espresso 濃濃的,不過是滿好喝的。就這樣又多坐了將近一小時,離開餐車時已經接近當年徐志摩的客居之山了。

何處作客?
車子到達翡冷翠(Firenze)的時候突然想到,假如機場那位先生一開始就告訴我那個簡單的答案,我現在應該已經在璀絲緹的旅館裏準備參加一小時後的 welcome reception,而不是還停在翡冷翠猜想著當年著徐志摩大概不太坐火車吧?

翡冷翠附近有一區較多山洞,長短不一,衛星訊號在這裡非常弱,我的 GPS 手機很難定位,所以紀錄上我在這一區算是「消失」了,只是我很確定不是在夢遊撒尿到別人鞋子裏。


辛苦了,萬年不洗鍋!
經過八小時的煎熬,終於在晚上11:10左右到達璀絲緹,打個電話給旅館問清楚路,走進房間已經過了11:30,只想趕快躺下來呼呼了。

第二天早餐時碰到隔壁鄰居,是一位在日本工作的中國女物理學家,也是來參加同一個會議。聊了一下才知道我被旅行社坑了每天€40的房錢(她在三天前訂到€80/天,旅行社在三週前收走我€120/天,整整多了 50%!),總共五天住宿就白白讓人賺了€200,將近一萬台幣!感覺很嘔!也沒辦法,誰叫自己沒時間處理這些事。後來去新加坡我就不再找旅行社,寧可讓自己老婆賺這一萬塊。

方便好用的隨身電池
房間裡的可愛杯子


天啊!好大的浴室啊~~~!
猜猜看,這是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