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會議、晚宴

這次會議是第六次 LEEM/PEEM* 使用者會議,同時慶祝 LEEM 發明人 Professor Ernst Bauer 的不知多少大壽。我其實還不是 LEEM 或是 PEEM 的使用者,只是對於這個還算夠新的玩具頗有興趣。這次總共約有 150 人參加,在專門的會議裏算是有規模的了。演講議程共有四天,都很精彩,讓我見識到這件全配要價百萬歐元的玩具的潛力。在眾多展現之中,我覺得最值得期待的應用是在有機以及生物科技方面,有機樣品的檢測已經有人在這次會議中發表,似乎很有希望;而生物樣品則仍舊耐不住電子束的轟擊,即使只有 10eV** 這麼低的能量。

* LEEM:Low Energy Electron Microscopy,低能電子顯微儀。
PEEM:Photoe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光電子能譜顯微儀,台灣同步輻射中心有一組
有興趣者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LEEM 以及 PEEM 的說明。

** eV:電子伏特,很方便的能量單位,意思是一個電子或質子在真空中被一伏特電位差加速後獲得的動能。她的方便之處在於【不用算】,直接把電位差的數值拿來用就行。舉個例,假如在真空中用 100 伏特電位差來加速電子,那麼電子所獲得的動能就是 100 eV。

10 eV 的能量既然可以破獲生物樣品,為什麼還說是「能量低」呢?這其實是和現有的電子顯微鏡相比而言的,一般反射式電子顯微鏡裡面用來加速電子的電位差大約在一萬伏特上下,也就是說電子能量在 10,000 eV 附近,相較之下 10 eV 當然算是「低能」的了。

璀絲緹街景
永遠的老翁

這個老闆挺有意思的!
璀絲緹有一個【第三世界科學院,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在 1983 年由一群科學家倡導成立的,義大利政府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支持這個單位的運作。在 TWAS 的網頁上列出 25 位來自台灣的成員,都是在科學發展上有所貢獻之人。這個組織每年頒發一次璀絲緹科學獎(Trieste Science Prize),對象是開發中國家的科學家,獎金由 Illy 咖啡贊助。

附近有名的景點之一是望海別墅(Castello Miramare),占據這一帶最好的海景。第三天下午安排參觀,可惜因為主人不在,只能在花園裏照相,無緣進入堡內。

望海別墅
別墅裏的庭園


有中國味的涼亭
隨處可見的雕塑


晚宴是在一個被葡萄園包圍的酒莊城堡 Castello Fermentini 進行,氣氛相當活絡,用餐時除了八卦以外也討論有趣的科學。

我所謂的八卦是泛指不談科學的對話,所以其實沒有那麼八卦。

和我同桌有一位來自大連物化所的研究員,說他們才剛採買這套儀器,全配,預計半年後裝機,由他負責,聽得我怪羨慕的,將來找機會去他那裏玩玩。坐在我左手邊的是泰國同步輻射中心的研究員,正在建造一條光束線,他們買了半套簡配,正在裝機。據他說泰國在科學方面算是比較落後,因此非常積極尋求國際合作以增加曝光率,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席間幾位日本研究人員興高采烈地談論著,聽起來像是在交換一些旅遊經驗。奈良大學來的教授則是非常溫文儒雅地坐著,只參與科學話題,大家在八卦的時候他就靜靜地坐在位子上,慢慢品酒,怡然自得。在日本代理這套玩具那家公司的老闆夫婦也在場,這位生意人就很會交際,一上桌就和每一個人聊起來:

【你從哪裡來?大連哦,我前年去過,那個某某教授現在如何?】

【台北啊!去年底才去的咧,吃到很棒的龍蝦和鮑魚哦!】

【泰國的普吉島我喜歡,很棒啊!】

一下子熱起八卦場,大家就開始討論去過哪裡啦、吃過甚麼啦...我還記得第一天在會場裏就看到他很熱情地對每一個東方面孔都邀請晚上一起吃飯,我當時還在納悶這個教授還真特別,原來是個大老闆啊。這位大老闆不愧是生意人,了解我們是一群研究人員,八卦了一陣還會想辦法轉回來讓我們討論科學,雖然看起來他聽不懂我們在談的事情,不過這位大老闆倒是真的很知道該如何和這群客戶打交道啊。

晚宴,在酒莊城堡內
酒莊裡的葡萄園


舉目無限好,醉是黃昏時
餐前酒與小點,在庭院裡


很特別的肉餅,有種沒嚐過的味道,還滿喜歡的
幾天前吃的千層麵,果然這東西得到義大利吃才行


美酒
白醬 pasta


忘了是啥,只記得味道不錯
Happy Birthday

堡主的家麾?
堡主的狩獵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