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當莎莉遇見 OKI

飽食終日下一句...下一句...下一句

2009/02/11, Wed

莎莉經典沙朗套餐,430+10%
今天不知怎的就是累,甚至常有輕微暈眩,頗擔心貧血或肝出了問題。晚上想吃牛排,跳上車一路往花蓮市,經過歐鄉,想到有人給它不甚好的評價,雖然也有人推,仍舊有點卻足。美侖那邊如何?不太想跑到那,雖然並沒有太遠。神品?不順路。啊!想到了!那個一直想去看看的聖什麼特咖啡店,好啊!沿著中山路慢慢找,結果還是和前幾次一樣:找不到。奇怪,難道說搬家了?經過建國路口想起上次在莎莉感覺不錯,就決定進來。

還沒進門就看到一位穿著不是很體面的女士坐在最靠窗的桌子用餐,雖然客人衣著破舊,服務生仍舊沒有怠慢,讓人覺得這家店的服務很好。

走到門口就有服務生開門迎客帶位,感覺是不錯。一坐下就有一位小姐遞上菜單、另一位送上茶水,頗有貴客臨門的感覺,不知是否因為店內客人還不多的關係?看菜單的時候服務生不是站在桌邊而是在一段距離外,沒有壓迫感,我一抬頭小姐馬上走過來接受點菜,感覺相當受到尊重。本來想點肋眼或是菲力,不過看到價錢便宜很多,就點了一客經典沙朗。從進門到點餐這段開場讓我覺得這家餐館很注重客人用餐的感受。

公仔龍蝦沙拉

可愛的麵包碗,酥酥脆脆香香

經典沙朗牛排

甜點、水果與咖啡
介紹義大利巴薩米克醋的餐墊

塔滑湯淌湯燙塔

五分熟的斷面,扯開來的
點完餐沒多久沙拉就送上來,稍微快了一點,有股不太舒服的味道,不甚喜歡。收走沙拉盤之後看到桌上有一張滿有意思的餐墊,介紹義大利巴薩米克醋(Aceto Balsamico Tradizionale)不過因為邊照相邊記錄,還沒時間仔細看,下一道菜--可愛的麵包碗湯已經上來了。湯的味道算濃 ,不錯,但不驚豔,倒是麵包碗又酥又脆又香,也許是這一餐最好吃的東西。後來想要挖碗底來吃看看,結果不小心把湯灑出來,還弄到桌上。就在塔滑湯淌湯燙塔的時候,服務生正好端上主菜,我愣了一下,才吃兩口湯就上主菜呀,似乎沒有看客人的用餐速度哪。

也罷,碗都吃了,還怕肉嗎?待會連盤子也啃了。湯先放一旁,把牛肉擺中間,嘗一口,有點特殊的鹹味以及很淡的酸味,還算不鍇。那個鹹味不像是精鹽的味道,但我吃不出是用了不一樣的鹽或者是加了其它東西。

這塊肉算是嫩,不過筋多油足,咬在嘴巴膩膩的,還要小心別把牛筋咬到牙縫裡,吃起來不太舒服。我是不懂肉的部位啦,況且老實話我只有很久以前在美國吃過一口沙朗,不夠格來說沙朗該如何,只是印像中和這個不太一樣就是了。除了筋油之外,這塊肉還有一個特點,不好切開,但很容易扯開,沙朗都是這樣的嗎?

肉的下方還有幾條青豆、一片不算小的紅甜椒以及對半切的杏鮑菇。青豆還好,但紅椒甜味不夠,而且杏鮑菇鹹了點,整體來講不算頂好。

吃著吃著一條筋進了牙縫,扣分。牛排啃完覺得嘴巴沒有滿足到,拿起湯碗繼續啃,說真的,還不賴。

小姐看我真要開始啃盤子,就送上附餐甜點,看起來不算頂好,但也不是很差的樣子,至少咖啡杯子挺順眼,咖啡喝起來頗順口。

嚐一口蛋糕看看如何?哦,是乳酪蛋糕啊,這就對不起啦,其它蛋糕我可能還可以將就,乳酪蛋糕可就沒得商量。怎麼說呢?去美國之前我是完全不愛這味的,也講不出個所以然,就是不愛。在愛荷華的德國村一家鄉下餐館吃到那令我感動的阿公手作乳酪蛋糕之後,才明白為什麼我從來都不愛它:以前吃到的比起來都算是沒味道。我知道說【沒味道】是太苛刻了,不過那的確是我當時的感受。從那次之後我就更不愛【沒味道】的乳酪蛋糕,很不幸這份就是要被我歸類在沒味道這一邊的。撇開味道不談,這塊蛋糕分內外兩層,外層薄實而內層鬆厚,雖然實的過硬鬆的不綿,搭配不算完美,但造成口感上有變化,也算是小有優點。

記得那次在德國村吃完飯還問阿公可不可以單買他的乳酪蛋糕,阿公說:「不行,通通要拿去放餐廳」。因為這個蛋糕耗用很多的乳酪,一天只能做出一個,切開來只夠給餐廳客人吃,不夠賣。唉,當時聽到這話的心情真的就是【天攏烏一屏】啊!自從那次被阿公的手藝震撼之後,就常常想念那味道,但是到德國村要開車兩小時半,不是說去就去的。後來發現超市裡賣的 Sara Lee 還有 Cheese Cake Factory 的 New York Cheese Cake 有點那種味道,雖然還不夠,也算是可以解饞的選擇。回到台灣後就積極尋找相似品,台北四週的幾家名店大致都去品嘗過,雖然都有其優點,但就是和鄉下阿公做的不一樣。其實我也知道人的記憶有時候會有美化的效果,我相信這些名店產品都已經很棒了,只是記憶永遠只保留最美的部份,所以總讓我覺得有所不足。

到了花蓮之後,同事告訴我喜品家做的很好,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看看,才吃一口,記憶中的味道居然出現了!不,沒有完全一樣,但是這個已經是我在台灣吃過最接近阿公口味的啦!好感動!

阿公啊!阿公,你的手藝有機會在一萬公里外的台灣被發揚光大啦!

看到牆上掛著的藍帶結業證書,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老闆堅持要做出法國的原味,用料實在,份量十足,所以做出來的味道特別好,從此之後只要有喜歡乳酪蛋糕的朋友來花蓮我都會帶去這家。有一次老闆要向我推銷他們進口的法國茶,我回他一句:我只對你們家做的東西感興趣!老闆碰了個硬釘子卻是滿臉的高興。

好的東西當然是要推薦的,不過推薦之餘也要說清楚,如果單純用尺寸來衡量他們家產品的價格,會覺得不是那種想吃就隨時去買的等級;但是考慮到真材實料的好味道,我認為絕對值得。另外,他們的手工餅乾也是一絕,值得一試。
前面說到我以前只吃過一口沙朗,那一口在哪裡吃的呢?印象中是有一次和朋友到位於愛荷華西邊州界上歐馬哈(Omaha, Iowa)的 Johnny's Cafe,朋友點了沙朗分我一口。那間餐館在歐馬哈還滿有名的,從 1922 年開始營業。深紅色為主的裝潢給人安靜沉穩的感覺,搭上搖曳的燭光,高貴典雅,牆上還留有不少名人簽名(雖然我看不懂)。牛排套餐價位在 15 到 20 美元之間(這是好多年前的事,現在價位如何就不清楚了),品質很好,算是超值的餐館。

會知道這間餐館是看了一部傑克尼可森主演的片子,我不曉得中文片名,英文名也已經忘了,故事是描述一位剛剛退休的老人妻子突然過世,使得他一下子失去所有生活重心,一時不知該如何過日子,索性開著大休旅車去找女兒,和女兒之間又有一些摩擦等等。故事其實不有趣,片子也滿無聊的,連英文片名都不想記住。只是整部片子有一大段過程就是在橫越愛荷華州,對於住在愛荷華的我們來講非常親切,所以才會看它,電影就是從這家餐館裡舉行退休歡送會開始的。

我還知道另外兩部也有在愛荷華拍攝的電影,都比這部有趣多了,是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以及一部和龍捲風有關的片子。夢幻成真是鬼魂在玉米田裏打棒球的故事,由凱文柯斯納主演。至於和龍捲風有關的電影還不少,哪一部有在愛荷華拍我已經不記得了,好像是那部描述一群瘋狂科學家在玉米田裡追逐龍捲風的事,裏面龍捲風的場面相當壯觀,尤其最後那個超級大的。
歐馬哈有名的事物有幾件,一是有一個很特別的動物園,把熱帶雨林搬到一個從11月到3月都有機會下雪,大半年都得使用暖氣的美國中間來;二是每年舉辦一次輕型飛機慶典,很多輕型飛機的表演;三是有一個還算夠大的賭場。我們那次去不是慶典的時候,明著是去逛動物園,實際是有人手癢按耐不住...

這位常常手癢的朋友算是讓我見識到甚麼叫做【賭性堅強】,他不只是常常要去賭場翻本,甚至網路購物也被騙兩次,而且別人的勸也聽不進去,總相信自己不會這麼倒楣,真是典型的越賭越輸,越輸越賭。不過我們這群酒肉朋友明知他會輸錢幹嘛還帶著他去賭場?說老實話當然是酒肉朋友嘛,何苦不去?說好聽話就是這傢伙的車子已經輸掉了,如果我們不帶他去他就每天碎碎念,碎碎念,碎碎念,沒完沒了。

不曾體會過的人是不會知道的,他的碎念功可是不輸郭靖的亂打,一但發功連東邪魔音都無法干擾,只有乖乖屈服的份。

每次他開始手癢我們就和他打麻將,消消他的賭癮(當然我們自己也娛樂一下),但是我們賭注很小,一將下來輸贏不會超過三十美元,幾次之後他就無法滿足,一定得去賭場輸贏個兩、三百才甘心。聽說他剛到美國的時候曾在拉斯維加斯一次輸掉三千,後來家裡知道了就不願意多給錢,按月匯生活費給他,使他手上無法握有大量現金。這傢伙也是頭殼壞去,沒錢還是想賭,家裡不給他就自己去賺,打工、幫人改遊戲機、打打小麻將等,累積個幾百塊就開始心癢,就開始煩我們。他這個人其實脾氣不壞,不會吵不會鬧,但很會盧,一定盧到我們帶他去賭場才肯罷休。每次去他也是把那幾百塊全輸光才肯離開,輸光了也很平靜,回來再開始打工、改遊戲機、搓小麻將,再盧,再去賭,又輸光,再回來,週而復始。

我們幾個其實一直都認為應該狠下心不再帶他去賭場,但我們這一掛的有一個和他是室友,每次都要被他盧到快瘋掉,只好替他哀求我們帶他去,我們也樂得高舉解救可憐室友的仁義之旗,遂行流連糜爛賭場的酒肉之旅。後來這位可憐室友租約滿了,換地方住就不再受到賭徒的盧害,我們也就不再有仁肉之旅了...耶,好像寫得太簡了是吧?是仁義酒肉之旅啦。

仁義之旗雖偃,酒肉之旅尚行。有一次週末我們幾個人嘴饞到週五下午出發衝到芝加哥,吃遍各種台灣、中國的食物,週日晚上回到艾姆斯(Ames, Iowa),整個行程除了開車就是吃!後來我們將這次旅行戲稱為【芝加哥暴食團】,這是另外一話了。

晚上回家的路上在光華工業區附近,我在內側車道,看到前方十幾公尺處有一隻狗很快地衝到外側車道,幸好離得還夠遠,旁邊那個人來得及煞車,有驚無險。正在替狗狗慶幸,眼角瞄到就在車頭前方另一隻狗狗正跳過安全島準備跟上同伙,還沒來得及細想,右腳立刻離開油門踩向煞車...碰!來不及了!

把車子停在路邊,下車走回去看,狗狗沒動靜了!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想了一下決定打 110 問看看,報案中心問清楚我在哪裹之後馬上轉給地方派出所,值勤員警很快就和我連絡詢問確切地點,然後說會通知清潔隊處理,我可以離開了。我站在那裹難過了一會兒,雖然我沒有超速、沒有違規,安全島又高過一般的狗,它跳起來之前我看不見它,它也看不見我,它只是運氣背到一跳就在我的車頭前。現在回想起來它有可能一落地就和我的車頭碰到,它自己大概也來不及反應吧!我可以說這件事純屬意外,但,一條生命在眼前就這麼沒了,總覺得心裏很難過。

第一次撞到狗是十多年前的大年初二,我和大哥載著媽媽回娘家,記得是在員林市區的省道上,一隻大黑狗,當時已經橫躺在車道中間沒有動靜,我在駕駛座上有些迷迷糊糊的,看到時已經來不及煞車,我感覺底盤擦撞到它,但當時路上車多,加上它原本就躺在路中,我便沒有停下來查看。後來回想起來似乎媽媽坐在後座不斷唸佛,也許是在替我唸的吧!

第一次遇到生命在眼前消逝是十年前,媽媽在我的懷裏離開人世,我甚麼都不能做,只能看著她走。那是我第一次感到無助...在醫院急診室牽著媽媽的手,漸漸冰涼,無語地看著每一位走過的醫生護士,想開口但又說不出話...要嚎哭卻也落不下淚...

6 則留言:

  1. 家母是在家父懷裡離開人世的,我連最後一面也沒見著,還因此小產。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與IOWA有關的電影,是麥迪遜之橋(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克林伊斯威特和梅莉史翠普的戲

    回覆刪除
  3. 是啊,是啊,麥迪遜之橋的確是在愛荷華拍的,我去過那個地方,不過我沒看過那部電影,所以到那裏也沒甚麼感覺...

    回覆刪除
  4. Twister, 1996年的電影。那部電影我還滿喜歡的,尤其是有一段他們一群人去女主角阿姨家吃牛排的場景,那牛排感覺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