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火車停在烏蒂妮(Udine)

沒有安排的旅程

這次會議所在建築是在一個碼頭上,九月的璀絲緹讓兩旁陽台看出去就是藍藍的海連天,加上喣煦的陽光,還有微微的風,真會讓人想要拿把躺椅懶它一個下午。



會場內的咖啡站是 Illy 專賣,有一個可愛的鐘,沒得買
會議的最後一天是 09/11,演講在中午結束,下午去參觀 Elettra,在璀絲緹的同步輻射中心。參觀行程於下午 4:30 結束,5:00 左右回到會場解散,接下來就是兩天沒有預定的行程。告別了可愛的 Illy 時鐘,漂泊去也。

海港黃昏總是美
何日君再來


璀絲緹是義大利百年老牌 Illy 咖啡的本家所在,這是出發前搜尋網頁時無意知道的。台北 101 有一家 Illy 咖啡店,去試過一次,對咖啡並沒有留下深刻印象,倒是很想買它的杯子。既然來到家裡了,總要去瞧一瞧本尊如何吧!第一個目標就鎖定 Illy 咖啡的直營店。問了會場咖啡站的人,她們說離此不遠,但講不出個具體的路徑來,要我到某某處再去問人。這個小鎮其實也不大,就算整個翻過來找了不起兩小時也夠了吧!抱著這樣的決心前去,15分鐘後我就站在一個讓我眼睛很想再逗留耳朵卻只想趕緊離開的 Illy 咖啡本店。

這間店的設計以白色為主,藍色為輔,簡單而優雅的線條與配色,一面牆擺上了所有的 Illy 咖啡杯,讓我很想在裏面坐下來喝杯黑神水。不過這時是下班時間,很多歐巴桑聚在店裏,站在台前,手上一杯咖啡,沫裏半天是非,嘰嘰聒聒就像正在熱市的菜場,和這間店的高雅氣質完全不搭,好像在美術館裡面擺個夜市一般!這樣具有強烈矛盾感的視聽組合實在讓我無法忍受,連照片都不想拍就轉頭離開。

其實我去夜市的次數絕對遠超過美術館,只是這兩種擺在一起,不搭就是不搭

老夫婦開的咖啡館,寧靜悠閒
外面大路邊有一間老夫婦經營的小咖啡店,也有賣 Illy 咖啡和杯子,我每天從旅館走到會場都會經過。只是他們提供的選擇不多,所以想去本店看看,結果還是回到這間看起來可以出現在夜市,卻有著悠閒氣息的店面。

喝過了黑水,收拾好剛買的咖啡豆及杯子,也過了 7:00,趕緊往車站走去。因為沒有預定行程,所以也沒有事先查火車時刻表,到了車站買了糧食,找了最近開出的一班慢車就跳上去,也沒有看它是開到哪裡的。慢車裏面還不算太差,乾淨清爽,比起那天坐來的 IC Plus 好多了!或者是我搞錯了,這根本不是慢車?只是這車沒有冷氣,悶悶熱熱!坐了 40 分鐘之後實在不舒服,頭暈暈的。

乾淨清爽的車廂,剛洗過的鍋
晚上 9 點多到了烏蒂妮車站,覺得很累,就下車找家旅館過夜,明天再往維妮綺亞去。車站對面就有兩家相鄰的三星級旅館,Hotel Europa 及 Hotel Principe。Hotel Europa 看起來比較舊,所以我就先去問另外一家是否還有一個人的房間,櫃台小姐說只剩下一間雙人房,要的話可以算我 €90 一晚。九十哦,嗯...我得考慮考慮…。到隔壁問一下再說吧,隔壁的櫃檯老阿公馬上說:有,有單人房,€60 一晚,有個人浴室、含早餐。假如這是我在義大利的第一個晚上的話,我肯定會要再考慮一下,但是在璀絲緹見過 €80 一晚的旅館是甚麼樣之後(特別是我被旅行社敲竹槓,付了 €120 一晚),低於 €80 一晚的我大概不會再猶豫了,馬上掏錢拿鑰匙,上樓休息去了。

小小房間
烏蒂妮僅存的護城牆

房間很乾淨,只是有點小、又沒有冷氣,好在一來我只有一個人,二來今晚溫度不高,這兩點都不構成問題。打點妥當,時間還早,出去走了一圈。這個小城似乎曾經是兵家必爭之地,古早時候築起一道圍牆防堵敵人,房屋建築從圍牆往內延伸,最中心是一個廣場,周圍一些商店。現在這堵牆已經凋零,只剩下一小片城門還留著。

左邊那個聽說是洗腳的?
浴室比起璀絲緹的 Hotel Roma 來是舒服多了,空間較大不說,還多了個洗腳的。只是我對這位洗腳先生有點障礙,不太敢用它。緣由是高中時候聽一位老師說起有一次帶學生到德國參加活動,晚上學生很緊張地跑來問:【老師,馬桶不會沖水!怎麼辦?】這位老師想說是馬桶故障,請櫃台換個房間就成了,何必大驚小怪?學生說:【不是啦,是我們不知道怎麼讓馬桶沖水啦!】老師瞪著大眼看著學生,你幾歲啦,沒用過馬桶啊?【唉呀,不是啦!他們的馬桶不一樣嘛!】聽到這一句,老師覺得不妙,該不會這傢伙用了馬桶旁邊那個...過去一看,果然...洗腳先生的臉上躺著一橫...

就怪這位老師講故事太生動,我看到廁所裡兩尊馬桶像的時候總想到那一橫...

*  *  *  *  *

旅館餐廳
早餐是簡單的麵包果醬蜜搭配牛奶咖啡茶,麵包隨你吃,果醬蜂蜜任你拿。咖啡可以點現煮的,也可以用煮好放著的。他們的蜂蜜裡面有很多顏色偏白,吃起來有點顆粒感的東西,非常好吃。跑堂阿姨也很和善,我問她可否拿一盒回家?她笑著拍拍我的肩說:沒問題,你可以拿兩盒。拿了一小盒想要給老婆嚐嚐,回到家卻找不到…可能是最後一天早上在羅馬旅館裡為了清洗袋子拿了出來,洗完後卻忘了放回去吧?可惜!下回囉。

這一晚€60 讓我覺得遠比前面€120 的超值!唉,以後訂旅館再也不讓旅行社處理。

南歐屋色豔,北義秋天高
中心廣場

烏蒂妮中心有一個廣場,是主要的商業活動區,廣場本身就是菜市場,而餐館、花店、各類商店等等就集中在中心廣場四周。帶了幾色果子,簡單逛了一圈,往維妮綺亞出發了。

廣場旁的商店街
甜美女孩賣的甜美果子

廣場旁邊就有水,現洗現吃
顏色很漂亮的桃子,酸


居然有中文!波羅先生還在啊!
舒服的小公園


街頭一景
巷尾一瞥


櫥窗
隔壁櫥窗


現代藝術的家門
古老斑駁的屋牆


烏蒂妮名人錄--泰山之一
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