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狂歌一度於年少,中年魚肚亦歌狂

2009/11/1 記高中畢業 22 年同學會

最近很紅的網站 Facebook 造成很多人流連於彼不思工作,前一陣子有報導說某人可能因為上班時間玩 Facebook 遊戲而被開除,最近還有一幅漫畫開玩笑說「因為偷了老闆的菜被開除」,可見其影響之一斑。

不過這本書也有它正面之處,比如說「找到多年不見的老友」就是重要的一項。數月前由幾位大學同學發起在 Facebook 上面開啟一個社團,使得我開始接觸這個網站,有一些大學同學其實很久沒聯絡,卻都因為這個社團而再度和大家搭上,的確是一件很好的事。幾個星期之後某天收到一個「不認識」的傢伙寫訊息來問我是不是他認識的人,當時非常納悶,從他的名字與照片又看不出是誰,回信詢問之下才知道是高中同學,二十二年沒消沒息的拔辣!

當然不是真的「沒消沒息」啦,幾位當年死黨還是有在保持聯絡,只是我從畢業後就因為到外地讀書而和高中同學失聯,其實應該說是我沒消沒息才對。

不知道是太閒還是發神經,之後的幾個星期拔辣陸陸續續「挖」出了好幾位高中同學,從一開始的 Issac 加怪頭...,一直到最近的 Sean 與大頭,讓我有點懷疑拔辣是否因為整天上 Facebook 被老闆開除了,所以有那多時間到處挖人?其中最讓我訝異的是找到遠在家鄉經營蒙古烤肉店的阿花,這位高中三年都坐在我前面,滿口台語卻不會家鄉話**的瑞士人。

**這位瑞士同學是瑞台混血,名字裡其實沒有「花」,只是高一教官第一堂課點名時看錯字,從此我都叫他「阿花」。說他不會家鄉話當然是指高中時候,畢業就回家鄉的他,現在可是台灣瑞士間重要的溝通橋樑哪!

也是因為找到這些多年不見的老同學,上 Facebook 從已經不新鮮的例行公事變成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每天都希望看到有新的老面孔出現(拔辣,聽到沒?)。阿花被挖出來的時間點接近我去德國的日期,雖然行程已經排定,卻是很想扭一下歪到瑞士去見他一面,試了幾次確定沒有辦法,只好無奈地放過一次重逢機會。

從德國回來沒幾天居然收到阿花要回台北的訊息,而且要待個幾天,這下可得把握機會,馬上放出「來個小型同學會」的風球,Peter 很快就接手籌辦(大感謝啊,Peter),接著小方、中允等幾位同學幫忙聯絡,還有在國外的拔辣、Issac、怪頭大敲邊鼓,在緊迫的時間之下竟然也聚集了 14+1*** 位,其中有因為用對保養品所以從高中老師變成高中同學的國文老師,加上眷屬總人數超過兩桌,真不簡單耶!

***現場出席的同學有 14 位:劉老師(剛剛說了她算同鞋)、阿丁(蒸蛋)、競生、盧比、中允、文健、達仁、Johnson、仲昱、Peter、小方、阿花、超人,還有我,那 +1 是從洛城視訊連線的拔辣。怪頭本來說也要來參一咖的,結果居然睡著了!後來是有醒來,但因為小孩哭鬧無法同時應付,只好放棄。

Facebook 上面有同學放在個人牆上的照片,也有部份放在「建中三十九屆二年六班」社團中,此番無緣聚會的同學可以自行連線觀看。

蒸蛋和我是小學五、六年級同學,認識至今已近三十年。高中同學叫他阿丁或丁丁,但我從小就叫他蒸蛋。

另外還有一位小學同學志剛,高一沒多久就在體育課受傷休學,復學後就沒有同班。

多年後的重逢自然是格外興奮,眼裡看到一張臉就會湧出一段回憶,耳中聽到一句話就會勾起更多話題。當 Johnson 拿出班際橄欖球比賽冠軍旗的時候,大伙那一聲歡呼馬上把我拉到二十三年前的操場邊,比賽結束哨音響起的那一刻,雖然沒有參與,整個人也興奮到腦子一片空白,只想拉著人一起狂叫!那時就是 Johnson 離我站的位置最近,平常不太有交集的兩個人這時不顧一切地擁抱、狂跳,用盡全身力氣地亂叫!沒事就要釘孤支的一個班在此時單單純純就是只要分享「我們」贏了的喜悅!

腦子裡還響著當年場邊的呼號,耳朵裡也湧進現場的熱鬧。這一群都已經堪稱歐吉桑,在各自領域也都漸漸出頭的中年人,聚在一起仍舊是嘻嘻哈哈笑笑鬧鬧,一下子都回到狂歌少年十七八!

「哦,你記不記得有一次那個...」
「啊!我還想起那一天...」
「對對對!還有還有...」

大家一聊起小時候可就沒完沒了,尤其是阿花和 Johnson 鬥起嘴來可是會讓人笑痛三層肚皮。此番相聚他們鬥嘴功力更加深厚,我們嘯鬧起來也完全不輸,吵到餐館老闆都探頭進來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們一直鬧到中午營業時間結束還不離開,老闆進來說要請我們喝咖啡,我的解讀是「該送客了」,不過大家意猶未盡,還不想散。後來服務生真的拿咖啡進來,我們也不客氣繼續邊喝邊鬧,最後服務生不得已只好明講「你們不走我不能休息啦」,我們才收拾東西結束聚會。

出得餐廳門口又聚著聊了一會,有人要離開,有人想續攤。幾個人再到附近一家店吃甜點喝飲料,一下子回憶當年誰和誰打架,過會又夢想來年要去瑞士辦同學會,這個相隔二十二年的重逢有過去也有未來,有回憶更有憧憬,可以看見的是:當年狂歌雖然停刊,這群人的心裡卻是從來沒有停止歌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