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風乾煙燻火腿

2010/03/29 想吃啊~~~

這幾天在花蓮最受歡迎之一的誌窗裡面飄著一朵疑雲,有黨主席之稱的版主以及幾位陽光少年黨員頻頻放出風聲,說某家店的三明治多好吃又多好吃,一會兒說有生牛肉,一下子又成了風乾燻火腿,惹得一番子人興起直問伊在何方?偏偏這些放話人又不肯明講,說是難得有這樣的店家,翻出來怕客人太多讓品質下降,搔得一夥人心底直發癢。

好吧,你要當部長就給你當囉,俺去孤狗廟 ㄅㄨㄚˇ 個 ㄅㄨㄝ 總行吧!人家說「平日有誠心,急時有庇蔭」,平常多到孤狗廟參拜參拜,需要的時候就容易有回應。嘿嘿,這不就把它給 ㄅㄨㄚˇ 出來了嗎?

以前聽阿嬤講,ㄅㄨㄚˇ ㄅㄨㄝ 得問是非題,不能問選擇題,但是人和人之間的事情常常不是「一個是非題」就可以解決的,所以要 ㄅㄨㄚˇ 出個讓人接受的結果來,不管是有 ㄅㄨㄝ 還是無 ㄅㄨㄝ,「如何問」是很重要的。

在孤狗廟問話有時候這個關鍵詞很難找到,換一個關鍵詞就變得容易,所以要查到訊息「用什麼關鍵詞」是很重要的,這和阿嬤 ㄅㄨㄚˇ ㄅㄨㄝ 似乎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孤狗廟雖然幾乎是有求必應,而且「的確有許多」可靠的訊息,但也「不可以永遠誠心參拜」啊!畢竟網路上「所謂的知識」是任何人都可以放上去的,對的錯的好的壞的,「不見得」都是可靠的!

拜孤狗廟必須要培養「判斷」的能力,對於能夠確定為可靠的訊息當然可以有誠心,但是「無法確定可靠」的訊息卻要以「疑心」待之。

ㄅㄨㄚˇ 到 ㄅㄨㄝ 當然是很開心啦,星期一傍晚剛回到花蓮便走過去,看到陽台上有人坐著喝咖啡,興匆匆地就跑上去。到樓上看見門是開著的,裡面也是有人的,門上掛的牌子卻是寫著「Closed」,不懂!
裡面的人轉頭看著我,臉上也是寫著:不懂!
這讓我更不懂,到底是什麼情況讓所有人都不懂?

還沒搞懂,門口坐著的兩位起身告訴我今天不對外營業,只是朋友間的聚會,還說歡迎我進去坐,只是沒有東西可以吃。雖然很不好意思,卻是很想進去看看,硬著頭皮到裡面坐了下來,環顧一圈,小小的空間,隨性的裝扮,舒緩的氣氛,的確是合我胃口的小店。

一會之後起身打算離開,老闆還很友善地說可以再坐會,看看報沒關係。我回說原本是想喝個咖啡,但是沒有營業我還是不要打擾比較好,轉身時居然聽見老闆說:「好啊,我煮給你。」這句話讓已經提到一半的右腳停在空中,轉頭問一句:「真的嗎?太好了!」就這樣又坐了下來**

一邊喝著咖啡,一邊讀著千呼萬喚始出來「主席的難為」,照片裡那個「黑森林火腿***」看起來的確是很像風乾燻火腿,讓我想起一年多前在義大利東北邊一個葡萄莊園 Castello Formentini 吃到的 prosciutto crudo(生切燻火腿薄片)****...那個複雜交織餘韻長留的滋味...搭著香檳入喉...突然嘴裡一陣溼潤潤...

啊~~~好想再吃一次~~~





* 週一早上在台北辦美簽,預約時間是九點,提早 20 分鐘到,現場隊伍已經排了五、六十人,都一樣是預約九點的!只能傻著眼跟著排隊...

半小時之後進去,馬上就是安檢,一群人擠在狹窄的空間裡脫鞋脫褲...帶,口袋裡的金屬用品一樣一樣拿出來,通過檢測門再一件一件穿回來放回去...

進去之後又是長長人龍,檢查文件、翻看資料、漫長等待,從最外面排隊開始共經過兩個多小時,最後的面談只有短短幾分鐘...
** 特調咖啡沒有酸味,有著多種香味,稍微帶點刺激的苦味,入喉之後有回甘的餘味,很對我味。

這間小屋沒有特別的加工,只是好友相聚的場所,氣氛非常放鬆自在,不速之客也殷勤勸留,有種可以說出許多故事的感覺,只是這故事不由我說,由杯子說,由桌子說,由屋子說...
***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黑森林火腿是德國西南部黑森林一帶的特產,製作過程可以長達三個月。在歐盟國家裡只有當地產的火腿可以稱做黑森林火腿,但非歐盟國家中就沒有此項約束力,比如說在台灣的拍賣網站上就可以找到台灣生產的黑森林火腿。
**** Wikipedia 的 prosciutto 頁面說 prosciutto 在義大利話就是火腿的意思,需要耗費九個月到兩年的時間來製作,東北邊境一帶所產的就是義大利最好的火腿之一。

那裡有個美麗小城叫做璀絲緹(Trieste),就是我 2008 年九月去的地方,blog 裡有一連串的紀錄:「第一次穿高跟鞋」、「達文西密碼番外篇」、「荷蘭阿嬤的大皮箱」、「火車停在烏蒂妮」、「洗臉只洗前面的維妮綺亞」、「和老太太有緣」、「我和 Louis Vuitton 的邂逅」,以及「醉人羅馬城」。

璀絲緹也是義大利百年老牌 illy 咖啡的老家。

3 則留言:

  1. 台灣生產的黑森林火腿... 咱台灣人還真敢啊!=_=|||

    回覆刪除
  2. 快別提了,我四點多趕完案子就一頭睡到中午十二點多!完全是不正常的表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