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大溪地、義大利

2010/04/03 義麵心味道


牆上不少義麵照片
如果有人告訴你,有兩個人曾經努力存錢專程跑到義大利,走遍傳統市場都找老太太比手畫腳,只為了尋出義麵的新味道,你會不會想去看看這兩個傻瓜?


東華大學美崙校區旁,寧靜優雅的社區別墅裡,雖然聽不到義大利的熱情,看不見大溪地的奔放,卻有一對用心的夫婦,經營著一家屬於自己的義麵館。

*    *    *    *    *

庭院一角
有點花草有點流水有點可愛裝飾有點優雅音樂,還沒進門就覺得有點想坐下來的地方。


可愛小飾品
門邊大櫃櫥上站著一對甜蜜的人偶,散發著愉快的氣氛。


有吧台的義麵館
先環顧一圈,走道邊的牆上有一個大木框,裡面裝著許多張照片,看來是兩人在義大利旅遊的情景。仔細看看發現羅馬維妮綺亞等幾個地點我在一年多前也到訪過,看來可以有相同的話題,就走到吧台邊坐下來,從義大利照片開始和老闆夫婦愉快地聊了一個多小時。





忘了拍照的沙拉

這麵「蒸」得恰到好處
說實在,我對於「不是在義大利吃到的義大利麵」一直都沒有太大的好感,並不是沒吃過好的,只是太容易遇到濃得發膩,連一半都吃不下的白醬;又或是酸得很假,兩口後就不想再碰的紅醬,能夠吃得愉快想要再來的並不多,一般來說只要有別的選擇我通常不選這樣。

從前的義麵經驗裡,最好的有兩次,一是 1998 年初到美國不久班上一位義大利同學做的,說是他媽媽的自家食譜,那次他讓我明白直接由蕃茄做出來的紅醬原來是如此吸引人...

另一次是 2008 年在義大利璀絲緹吃到的千層麵(lasagnia),讓我大嘆「吃義麵還是要在義大利啊」!

吃義麵還是要在義大利啊!
那次在璀絲緹吃千層麵的經驗還滿有趣的,想要嘗試當地人的吃法,但從菜單看不出如何點菜,而服務生的鸚哥話和我的高跟鞋語一樣的不靈光,比手畫腳又通不了,正在不知如何的時候隔壁桌來了一對當地情侶,由女方居中替我們解決了點餐的困境。千層麵配紅酒,就是那位小姐建議的當地吃法。


獨門義麵煮法:大溪地蒸汽流

調味很合適
雖然踩到義麵雷的機會不小,這家店倒是讓我覺得可以再訪,老闆不光是在味道上力求調和原味及本土味,在口感上也是挖空心思,利用義式咖啡機的蒸汽噴出口發展出的獨門「大溪地蒸汽流」煮麵法,只消一分鐘彈牙得恰恰好的麵條就可以上桌。老闆娘說這本是無意間發現的做法,現在卻成了他們家主要的烹調方式。

在花蓮想吃義麵又不能馬上到義大利的話,可以來大溪地。

*    *    *    *    *


花蓮市區小館的愉悅
北義鄉下車站的清閒
飯後來杯咖啡,已經是被大嬸薰陶出來的習慣,倒也不會特別講究,只要喝得順口。就我自己的經驗,在義大利喝咖啡,除非特別有講明,清一色都是 espresso,我們這裡所謂的濃縮咖啡,好像在那邊 espresso 以外的都不叫做咖啡似的。老闆說他有次在某個小城的一間小館裡,單純就因為想要嚐嚐鮮,點了一杯 cappuccino,沒想到隔壁座的義大利老太太從頭到尾顧自碎碎唸,也聽不懂在唸啥,只是從她那輕蔑的表情以及不屑的聲音來猜的話八成是:「喝什麼卡布,小孩子一樣。」

第一次喝 espresso 是在美國由一位德國朋友 Martin 介紹的,他知道我常喝系辦的淡咖啡之後,有天吃過中飯帶著我到一家咖啡店,告訴我他們的 espresso 不錯,建議我要試試。天真的我傻傻地跟著 Martin 一樣:

espresso, triple...

我並不是不懂 triple 的意思,而是根本不知道 espresso 是啥玩意...那次之後我再也不碰 espresso...triple...


自家迷迭,香氣濃郁

自製莎莎,台墨合壁
這一餐和兩位聊得相當愉快,末了還招待一盤自製莎莎,經過調整融入本土口味的墨西哥沾醬,我是覺得走了味,但似乎還滿符合本地,應該會受到歡迎才是。

用心經營的一家店,很樂意常來。





從岜里島扛回來的


脫衣樂

花蓮市大溪地咖啡,網站FB

6 則留言:

  1. 維大力?
    喔,不是最近沸沸揚揚的維大力‧


    蒸氣流的創意,
    令人躍躍欲試。

    回覆刪除
  2. 下次來花蓮告訴我,帶你去。

    回覆刪除
  3. 哈哈
    剛剛帶寶妹去吃,快吃飽時竟然黨主席糾團約一票人去吃
    我說大叔
    可都衝著你的介紹來的
    可惜沒膽報上你的大名
    不知有沒有打折否
    寶妹刁嘴
    把青醬蝦麵吃光光
    謝謝介紹
    否則一輩子都不會知道ㄌㄟ

    回覆刪除
  4. 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有合意就是好啊!

    其實他們對花蓮地區幾所大學的人都有打折的,報自己的名就行的啦!

    回覆刪除
  5. 數年前 我在台北火車站附近叫一杯espresso double
    服務生給我兩杯......

    話說,tripple 喝了會不會發抖, 或是有甚麼不一樣的反應啊

    回覆刪除
  6. 可以感受到一整個下午的心跳,有機會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