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花蓮人膽子大?

2010/03/04 好個機車

記得以前在美國考駕照的時候,朋友千叮嚀萬囑咐,碰到路口的「停」號誌一定一定要停下來,確定安全之後再前進,只要一次沒做到就肯定肯定考不上。那時候整天都在注意路口的「停」字,看多了之後才意識到台灣其實也有這種路口的「停」號誌,而且考駕照的時候也有相關的題目,只是真的從來沒有去注意過。

一般說來在台灣這個號誌好像沒有特別被強調,但我相信大部分人,尤其是騎兩輪的時候,在巷子口還是會先減速甚至停住,觀望清楚確定安全才繼續前進,至少在都會區應該是如此。

從台北搬到花蓮最不習慣的事情之一,就是有不少人騎車到巷口會直接出來,待看到有車再急停,現在是已經習以為常,不過剛開始的時候常被這種狀況嚇到。雖然說到目前為止我碰到看到的狀況都平安無事,但是萬一有人煞車失靈?萬一汽車駕駛沒注意到?萬一汽車衝太快,看到的時候就已經太近......其實有不少的狀況可能會出事啊!

今天中午到市區辦理護照換新,回程路上就差點撞到一位騎機車的歐巴桑,當時並沒有那麼害怕,但事後回想起來卻是一把把的冷汗...

看到她的時候是在一個巷口附近,停著車在等著我前面的一輛休旅車過去,而我的車就跟在後面沒多遠處。她的臉是轉向這邊的,應該已經看到我,心想不會有人傻到已經看見還要衝出來吧?沒打算減速要直接過去。就在前面休旅車尾巴剛離開她的時候,這位不知道是眼力很差還是腦筋秀斗,居然趁著兩台車的空檔就往前衝!

哇!真神勇!

雖然我和前車的距離可能夠她衝過去,如果她油門催得夠緊而我又及時踩煞車的話,但只要一方有一絲絲遲疑就肯定來不及。就在我要收腳踩煞車的時候,這傢伙居然停了下來!就在我的正前方,踩煞車都來不及的啦!

啊~~~要出事啦~~~

*   *   *   *   *   *

這時候的身體運作大概是沒有經過左腦的吧?整個過程完全是事後回想才搞清楚的...

*   *   *   *   *   *

右腳才剛離開油門,左手已經大動作把方向盤扭過去,瞬間我的頭好像被用力甩往一邊。腦筋還沒來得及思考右腳已經踩住煞車,同時左手又把車頭拉回來,停在車道上的時候我定定地從後照鏡看著那位歐巴桑,她也轉頭看著我,然後繼續剛才「往前、停頓,往前、停頓」的模式過到馬路的另一邊。

天啊!這傢伙是有問題嗎?還是被我嚇壞啦?

不對啊,要說嚇我才真被壞了呢!她這麼突然衝出來也就罷了,居然又突然停下來!那些反射動作根本沒有經過思考,要是對向車道剛好有車呢?要是再近一點她才衝出來呢?要是我超速呢?要是我再多個幾歲,身體反應已經變慢了呢...

越想越覺得全身雞皮疙瘩...

不明白,到底是花蓮人的膽子特大,還是我這個台北俗太緊張?

膽大也好,俗仔也好,不管是哪一種狀況,總是安全最重要吧!

5 則留言:

  1. 躲過這次,恭喜恭喜;
    看了你的遭遇,我在認真考慮行車紀錄器

    至少就算躲不過,也能還原真相,保護自己

    有次在花蓮,前面的車子一路丟便當,飲料罐等等
    還有次在梨山支線,前面車子後座一路丟一張張面紙
    每次都想,如果錄下來多好

    回覆刪除
  2. 行車記錄器...的確值得考慮...

    回覆刪除
  3. 真的太危險了,花蓮人真的不怕死 & 行車記錄器真是個好主意!

    回覆刪除
  4. @_@ 樓主如果到南部去開車,大概每天心臟都會跳出來...

    在老美那開了那麼多年的車,回來台北的時候,才體驗到啥叫交通號誌只當參考用,除了大路口,小巷子內的計程車和機車根本都是在廝殺搶路(連大條路也是阿),樓主應該都只有走大條路吼~~~

    現在搬來花蓮,比起台北只能算是小蛋糕吧,小心陸上那種超過40歲的阿公阿嬤,保持距離就好~~~在花蓮放棄開車了,騎車輕鬆多嚕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看樣子有同感人出現啦!

    我剛回台灣的時候也是「不適應」台北的交通,現在好多了,不過在台北還是能夠搭電車就不開車。

    花蓮沒有電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