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生魚怕怕

2010/04/03 丸壽司微風二館

味香留唇
從小家裡就不吃生食,總是覺得不衛生;加上偶而總會聽見一些生食犯病的例子:輕微的像拉拉肚子啦...嚴重的像食物中毒啦...甚至聽說有寄生蟲的啊~~~讓我一直到大學畢業都對擺上生魚的飯糰敬而遠之。

還記得很多年前和大嬸第一次去日本料理店的時候,兩人都不吃生,開始只點了幾樣熟食,試過之後覺得不錯,便想要嚐嚐其它菜餚。拿起沒有照片的菜單來看,卻搞不清楚哪些是生吞哪些有過火,也不好意思請服務生來一樣一樣地問,悶著看了一會實在是沒有頭緒。正想放棄,看到一樣有「火」字的海苔卷,想說有火應該就不生吧?假裝自己很確定知道它是什麼的樣子,招手請服務生傳話進去。沒想到端上桌看到的是紅通通的生肉,很尷尬地請老闆娘端進去,回頭趕緊把桌上的吃完付帳走人。

入口而化
有次在朋友家作客,他告訴我自己以前也是不敢碰,試過之後卻樂此不疲,當天還特地叫生魚飯外賣來誘惑我。雖然看到他吃得很開心的樣子,卻還是無法跨過心理的那道障礙...

松葉蟹搭蟹膏
頭一次嘗試是在日本 ,印象中是大阪,也不知道是那種「想假裝有經驗」的心理在作祟,還是說在到處都是生食的環境下真的比較容易入境隨俗,拿起生魚竟然沒怎麼猶豫就咬下去。本來還有點擔心會有不太好的反應,沒想到試過之後發現原來「新鮮」東西真的是有它的魅力在啊!

菜市場的墨魚卵

既然第一次沒有被嚇倒,之後就開始嚐「鮮」!主要當然是以平價常見的為主,畢竟荷包也得顧。只有重要的日子像是生日啦、紀念日等的情況才會去檔次較高的地方;也有一次試著坐在板前和師傅聊天,還頗有趣味。幾年下來對魚的知識雖然沒有什麼長進,對壽司的感受卻是從排斥到接受,甚而進展到喜愛的地步。

北海平貝
記得那次是參加關西三都的旅行團,一次遊覽三個地方,聽起來不錯,結果卻是在車上的時間和景點停留的時間差不多,整個行程有一半的時間在搭車,對各個地方都沒能留下深刻印象。

我家大嬸的進展則緩慢許多,我已經開始喜歡嘗試各種生魚,她卻連最常見的鮪魚或鮭魚都還提不起勇氣。前幾次的體驗她都請師傅做炙燒或是全熟,不見火的除了少數幾樣曾經嚐過不會排斥,統統都推到我面前。

這個滋味好
此番在丸壽司二館不多想拿下這品,是否算是入口即化我不清楚,但也真的沒兩下就在口中化開,一股濃濃的香味包圍住所有的味蕾,喝過兩口茶之後還有餘香留存齒頰之間。大嬸被我一臉「幸福的表情」惹得心動,夾起另一貫咬下:

「哦!這個味道好!這種的我喜歡!」

看來好像是很可以接受的樣子。之後還補上一句:「原來我不是不敢吃生,只是得像這種的。」

嗯...得像這種的...到底是那味兒好,還是喜歡咬鈔票?

嗆鼻生章
炙燒魚肚
加拿大鮭魚
蟹黃味噌
蒲燒鰻魚

蜜漬黑豆

玉子密實,味香清甜

口感黏糊,無甜

可愛小兔

4 則留言:

  1. 鈔票一起花,

    幸福哇哈哈!

    回覆刪除
  2. 下次試試 天母士東市場 的日本料理。

    回覆刪除
  3. 我承認我很嘮叨,但是串門子的門牌可不可以改一下啊,誰會想看歐巴桑!

    回覆刪除
  4. 妳是說阿吉師?

    門牌?歐巴?不懂在說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