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兒童相見不相識,莫問客從何處來

2010/04/11 與劉姥姥進大官園

「年過40 了, 還能被人稱作”小朋友”

我必須說這是近幾年來聽到最好的稱謂

比副總, 協理, 教授都悅耳多了

整個人都活了起來!!」

這是 Peter 在回應姥姥「週日故宮文化課」的邀請時所說。

二十二年前蹺的課,今天姥姥要補回來
劉姥姥是我們高中時候的國文老師,對我們一直是長輩之心朋友之情,很受到同學的喜愛與敬重,阿峰的文章裡寫得很貼切。

姥姥退休之後到故宮擔任解說志工,繼續執行她的「國文救國」大願,這回便是因為瑞士人阿花又回來作客,要找時間和大家再聚一次,姥姥認為是救國良機,便邀大家到故宮一起聽姥姥開講。

姥姥的班其實是在星期五,只是工作日沒人能夠挪出時間,為了避免阿花一個人孤單,也為了讓姥姥的救國行動更有效果,決定調課到星期日早上 11:00。雖然有不少同學表示無法參加(還在蹺課啊,這些人...),也聚集了五家人馬大大大小十來位出席,算是有點熱鬧。

講到熱鬧,故宮最近真的是很熱「鬧」啊!一團團的陸客把每間展室擠得舉步困難,一條條的人龍將每段通道織成麻花一般。

講得用心,聽得專心
Johnson 特別認真
姥姥雖然退休多年,上起課來魅力依舊,不僅可以傳進小朋友的耳朵,更可以牽住這群高中生的心,看看照片裡的同學們,二十多年前的國文課有這麼認真嗎?

說實話,我沒有。

*    *    *    *    *

有劉姥姥帶著走這一遭大官園真的是感受完全不同:每件文物背後的歷史故事,每個故事前後的來龍去脈都生動清楚地交代,好似真的看到當時的那些事物正在發生一樣!讓我們這群歐吉新生看得是陶然欲醉,無可自拔。

那個石頭園的劉姥姥會吃老母豬,
這個大官園的劉姥姥善說老古書。

*    *    *    *    *


鄉音無改

莫問何來
下課之後大伙轉移到美麗華附近的喫茶趣,陸陸續續又來了幾位前一次聚會台北雨婚禮都沒見到的同學:曉元、俊元、Weakman、政峰、世盟、林比,還有奎謙。

除了曉元和我大學又同班之外,這些同學也都超過二十年沒見面,大抵都還認得出來,只有俊元稍微有點...

這個...其實也還好啦,只不過是電車裡坐隔壁十幾分鐘卻沒認出來而已啦...

早上搭電車的時候有位媽媽帶著兩位小朋友進來,車廂裡座位都已經有人,一位中年父親要兒子坐到自己腿上,讓出位子給她們母子。這對父子親暱的樣子構成一幅非常溫馨的畫面,我朝那位父親點了點頭,微微一笑,他也看了我一眼,繼續享受溫馨親情。

到達故宮不久接到俊元的電話,說他人已經到達。

「在哪裡集合?」

「服務台前面。」

「哦,我看到你了。」

「啊?你看到我?你在哪?」

看著迎面揮著手走過來的俊元,這...不是剛才隔壁讓位的父子嗎?怎麼才二十年的分離竟可以讓曾經兩年天天見面的同學互相認不出來...







這些同學現在個個都可獨當一面,在別人面前是董事長、是老闆、是總經理、是資深顧問、是老師、是教授,不過當大夥聚在一起卻還是當年的樣。政峰因為最近寫了幾篇高中時代的事蹟,特別要蒐集大家的回憶,幾句刺激的開頭引得大家興起,紛紛把過去莫名其妙的糗事蠢事一籮筐抖出去,這也才讓我明白當年圍牆為何會增高、販賣機怎麼會長水泥腳、教室桌椅的橫桿又如何總是少兩條...

許多過去都寫在阿峰的部落格裡,就從那一年 建中有支「白衫軍」開始講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