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划呀...滑!

2009/07/04 溪水清清秀姑鑾

這兩個星期白天時候天空都是那種可以穿過眼裡直透心底的藍,看著愉快。只不過太陽也曬得人發昏,整天只想吃冰沖涼跳進水裡。月初正好同事邀約,湊了一船人週六就往秀姑鑾溪泛舟去。

一早出發天氣不熱,太陽被許多白雲遮住,又沒有烏雲,看來會是不錯的划船天!上了泛舟公司的小巴,一路談天說地就到了瑞穗。司機先生告訴我們下車得先到服務中心登記,我們一群十人自有人去打點,車上還有一對講西班牙語的年輕夫妻,看來是聽不懂中文,司機讓我幫忙轉達得先登記的事情。我看了一下服務中心,正亂著,讓他們自己過去只怕要等好一陣子,乾脆直接領著他們過去把事情處理了。

就在大家各自打點物品的時候,我和他們聊了一下,兩位都來自波多黎各,現在住在雪梨,這次來台灣是因為太太是歌劇魅影裡面的芭蕾舞者,趕在演出前先來花蓮走一趟,彌補一下前次時間掐得不剛好以至於沒有機會旅遊的遺憾。

「妳之前就來過囉?那麼我見過妳了咧!」

經過稍微有點長且有點無聊的,但絕對是必要的解說之後就要下水。經過兩個星期的熱天可以預期水位不會太高,刺激度比較小,但是可別以為這樣就比較安全,剛才泛舟公司的人才特別叮嚀,說這種水位才是容易受傷的時候,一來因為大家以為安全,容易掉以輕心而落水;二來落水後較容易碰到水底石頭而擦傷。不過也不必過於擔心,該注意的安全事項記住照做,不會有大問題。

整個解說以中文進行,不過似乎對那些聽不懂中文的人並不構成問題,大家還是玩得很開心。

只是我個人覺得如果可以有一些「書面」的英文說明會更好,至少外國人會有點概念這些解說要強調的地方。

因為水淺又緩,出發後好一陣子大家都擠在一團,分不開。既然擠在一團,那還等什麼呢?不用想也知道當然是一場大混戰!近百個人互相吶喊潑水的場面,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很興奮咧!

除了互相潑水之外,泛舟最大的樂趣就在過急流的時候,船頭突然往下一沉,左一搖、右一晃,再往上一揚,一不留神就莫名其妙地人在水裡。如果有兩艘船靠得夠近要過快水,後面一艘有可能會倒楣。我們就碰到一次船卡在石頭邊,正在慢慢轉向脫離,還沒轉成後面一艘船撞上來,我們沒事,他們卻翻船!十個人都落水,有人還被壓在船下,趕緊招呼附近的救生員,把落水的人一一拉上來,船也拉回來。有兩位落水在我們附近,就拉了上來,所以船上從 10 個人變成 12 個。這兩位就一路待在我們船上,直到某個轉折處救生員要我們停船休息才回到自己船去。兩位和我們一來陌生,二來我們一路上都講英語,所以有點尷尬。陌生是當然的,才第一次見面;不過講英語卻也是沒辦法的:我們一船有一半是外國朋友,印度人、亞美尼亞人、俄國人、烏克蘭人,大家都能懂的語言只有英語...嗯...或者應該說是「破英語」。

除了印度人以外,我們這群人講的英語其實都「不算標準」,應該歸類為「破英語(poor English)」。印度的學校使用英語教學,我相信他們講的英語是接近所謂正統的,因為並沒有所謂「印式英語」這樣的稱呼,只是印度人的口音是我們所不熟悉的,需要花點時間習慣一下。

不標準、不正統都沒有關系,只要聽得懂,能溝通就行。曾經看過一段有趣的話,說是某位日本企業家有一次用他的「日式英語」說到:

「世界最流行的語言是英語嗎?」

「當然不是,破英語才是!」

哈哈,從此以後我聽到人家說我們講的是「破英語」的時候都不會介意了!

這天太陽並不大,更清楚地說是全程幾乎都被雲遮住,所以很多人只有出發前擦了一次防曬乳,有人甚至沒有使用。我自己也是只擦了一次,而且只用在上身,短褲以外的腳毛就這麼暴露在大自然之中。下午結束沖完澡出來大家開始感覺到太陽的作用:手臂大腿開始轉紅變熱。一位朋友估計是沒有做任何防曬動作,手臂開始發熱發紅,看到我的手臂好像沒事一樣,以為我穿著長袖泛舟,告訴他我和他一樣也是短袖到底,他很驚訝地說:你真是天生麗質啊!

嘿嘿,哪裡是天生麗質,手上臉上是因為早上做過防曬保護才沒有什麼變化,可是膝蓋上方大約十公分的這一小段,由於坐下來短褲會往上縮的關係,曬了一整天的太陽,雖然幾乎都被雲擋住,還是紅通通、熱呼呼的,好像正在被烘烤的感覺!到了第二天色澤轉暗,好像開始烤焦一般!走起路來皮膚還會痛,膝蓋直不起來只能一拐一拐,再拿跟拐杖就真的像是 House in the house 了!

原來「天生麗質」是這樣來的哦...
難怪保養品會是一門大生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