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九州--2012--鹿兒島--南九州的灰與黑

2012/07/25
什麼都黑!

鹿兒島是九州南部的一大城,旁邊有個櫻島,上面有座不時噴發的活火山。去年來櫻島泡海湯就有注意到冒出黑煙,只是當時不曉得這座火山到底有多活躍,今年來到此地淋上一身灰之後才明白櫻島火山從今年初開始就一直蠢蠢欲動...

後來在維基百科的櫻島火山網頁裡看到 1914 年的大噴發讓本來是四周環海的島變成了一邊連接陸地的半島...

早上在飯店用餐,拿了今天推薦的庵美雞飯,說是庵美大島的傳統吃法,用薩摩地雞熬煮的湯來拌飯,味道還算不錯,不過我跟大嬸兩個這幾年出門旅遊越來越不喜歡在旅館吃早飯,每次都想在外面試試當地人上班前會去買來吃的東西,說實話還滿常碰到便宜又美味的意外,而且這種意外不需要多,只要碰到幾次就會讓我們覺得這回的旅程格外有趣!

今天雖然沒有買上班族早餐,不過有去逛了一下菜市,看了一些食物,想像著吃下肚的感覺。鹿児島朝市離車站不遠,沒有很大的場所,也沒有很舊式的感覺。可能是已經過了買菜時間,並沒有看到很多人,不過看到可能是這裡獨有的黑大蒜,倒也頗為新鮮!在肉舖買了幾片黑牛肉,晚上大家一合下酒,嗯〜〜還真不錯!

出門看見地面仍舊厚厚一層火山灰,聞到空氣還是隱隱一股硫磺味,心想今天只怕得整天摀著嘴!果不其然鎮日只有風吹朦朧沒有美...

中午循著旅館給的旅遊資訊找到和牛門吃黑牛黑雞燒烤,牛肉含油量高單吃稍膩但沾醬後非常好!薩摩地雞據說是日本三大土雞之一,肉味香濃,煮湯應該很讚!不過肉味雖然讓人回味再三,我卻覺得不夠台灣土雞的嚼感。

日本地雞是有聽過一些,像是阿波、比內,還有這回知道的薩摩,至於三大是哪些?其實並不知道,這裡說是秋田比內、鹿児島薩摩,以及名古屋愛媛。阿波和比內印象中都沒有遇過,名古屋在 2005 年愛知博覽會時去過一次,但不知道有沒有嚐過愛媛就是了。

傍晚搭車回旅館經過火車站附近時瞥見「屋台村」的招牌,似乎很有趣的樣子!把行李放回房間就往屋台村找吃。走過一圈,佔地並不大,攤位也不多,但木造小攤映著柔黃燈光,坐起來會跟隔壁碰著手的短距離,就是有著一種暖暖的吸引我們的感覺。選一攤坐下來,點了南村農場直送的六白黑豬,角煮、軟骨、拉麵,味道著實不錯。六白豬的肉味香濃無雜,角煮軟嫩入味一下就化做滿嘴香!拉麵湯裡融著迷人的精髓,卻也夾入太多讓人產生渴望的海味。櫃台看起來是位 30 來歲的青年,趁我跟他稱讚東西好吃的時候問我一句話,我看得出他想問我什麼事,但聽不懂他想問我什麼事,請他再說一次,這回有點了解,是要問我某件事大概多少,但問的那件事我卻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回問一句「那是什麼意思?」,他愣了一下,露出很意外的表情,頓了一會,說是問來日本多久了。啊,原來如此,這我會回答,一週左右。他居然說「是喔,我以為你來日本一年以上了呦,日本話講得那麼在地!」聽了頗為訝異,連忙說「哪裡、哪裡」,心裡卻嘀咕著:「又是鸚鵡腔惹誤會囉!」

後來無意中知道日文裡「在日」這個詞的意思,猜測當時他是問我在日時間多久吧?大概一開始是被我的鸚鵡腔誤導,以為我在日一陣子了,多聊兩句很快就發現我的用詞生疏到不行,所以後來露出意外的表情吧?

人形鸚鵡,沒見過嗎?






晚上接到電話,說是 PCHome 賣家,告訴我因為他們工作人員的疏失,誤把我列為批發商,要出貨 12 份給我,問我是否要取消,聽得我一頭霧水,最後開始想套我的帳號資料,說是要幫我跟金融單位澄清,我說「我會自己跟他們說」,就掛電話了。原來還有這種詐騙手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