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迷迷眼

2009/08/10 要你好看

前幾天在壽豐巧媳婦麵館 吃飯時候看到報紙說有位不惑中年使用小筆電之後產生「複視」現象(就是一個東西會看成兩個或多個),經診斷後確認是「輕微老花」,並說視力向來很好的人在這年紀有百來度的老花眼其實是正常的。

回想自己的狀況,這兩三年的確很明顯感到眼睛容易疲勞,看近處也比較吃力,雖然還沒看到「迷惑之像」,卻也已經到需要常常休息的地步。

至於那台小筆電在這件事裡面應該不是罪魁禍首,雖然很多人都說小筆電螢幕小所以字體也小,看起來很吃力,但我自己使用** 的感覺是字體放大就可以看得輕鬆,螢幕較小只是「同一時間顯示的訊息變少」而已。字體大小應該是由使用的人來決定,不是由螢幕的尺寸,尺寸影響的是同一時間顯示訊息的多寡。

這個想法其實是幾年前從我以前碩士班老闆那裡得到的,他在 50 歲之後換了一個 42 吋的電腦螢幕,我看到之後嚇一跳,問他:你是一次要看多少東西啊?他回說:和以前一樣多啊,只是需要讓字體變大而已,但是字體放大之後正常大小的螢幕顯示的訊息就變少,所以換大螢幕。

訊息的多寡會影響訊息的吸收,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我一直都認為「一次只做一件事」會比「一心二用」要來得好,也就是說訊息太多容易造成分心混淆並不是好事,也因此螢幕上顯示的訊息少一些對我來說比較恰當。因為有這樣的想法與習性,很多網站都讓我無法適應,就是由於它們都是在一個畫面裡盡可能地擠下一堆不同的訊息,總讓我有種不知該看何處的感覺。

才覺得說這些網站設計者都應該要考慮修改一下編排方式,過兩天卻在報紙上看到一篇文章,說「一次只做一件事」是適合老一輩人的腦袋,新新人類從小就處在資訊爆炸的環境中,同時看到許多不同的訊息是常態,同時處理許多不同而且都一直在變化的訊息,更是他們要具備的能力!這篇文章讓我有種腦袋被敲一下的感覺,原來我已經算是「老一輩人」啦!

怪了!老頑童不就比別人更會「一心二用」嗎?

郭靖那個呆頭鵝不就只會呆呆的「一次只學一招」嗎?

~~~啊~~~原來我不是老啊~~~
壽豐巧媳婦麵館就在台九線路邊,很容易看見,牛肉麵的味道還不錯,只可惜麵條太軟口感不佳;燙青菜附帶頗多的滷肉末,鹹淡適中可以直接入口,特別的是肉末裡加進去紅蘿蔔絲,配色上有所變化。那天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涼拌洋蔥」,直接吃有種非常清涼多汁的感受,不過也有些許洋蔥特有的刺鼻味,沾上店家準備的洋蔥醬那種刺激的味道減少很多,不過清涼感也消失殆盡,可惜。
**我自己在去年九月去義大利之前買了台小 A-One,最主要的考量是「重量輕」及「待機時間長」這兩點,重量輕加上待機時間長才方便帶著到處走,才有所謂的「行動力」。一般筆記型電腦只有不到三小時的待機時間,走到哪裡都還得找插座充電,用久了就覺得實在是不方便。不過小筆電雖然待機時間夠長,連續使用的時間還是不到半天,如果要一整天開機隨時使用的話恐怕還是有一點不足。

2 則留言:

  1. 土氣大叔你好,我是花蓮巧媳婦麵館,網路搜尋無意中發現這篇文章,本店98年8月1日開幕,想不到剛開幕幾天就遇到你這樣的好顧客,十分感謝你的建議,本店會針對你的建議改善,希望下次你來時,能有更好的美味呈獻給你。

    回覆刪除
  2. 哦,巧媳婦真用心,看來是值得再次造訪的店家,希望你們的生意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