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午罷甲五霸,甲料【有飽】

「2009/08/30」 前兩天去的時候看到老闆在後面煮焦糖,前面就放手讓三名年輕人去做,這三位做起事來頗俐落,完成的冰看起來形狀還不糟,煮出來的粉圓也行,看來似乎有人可以分擔了!不過冰的口感稍微「粗」了些,不知道是刨得不夠細還是壓得太過用力?總之是有一些較粗較硬的「小冰塊」在裡面。就吃冰來說並不是問題,但這些「細小冰塊」不僅吃起來稍硬本身又沒有味道,和那些口感碎密入口融著焦糖與煉乳的部份比起來,總是有些不太協調。

2009/04/11 來玩具店吃五霸焦糖冰

全台唯一,五霸焦糖煉乳冰,絕!
昨天下午太陽大,傍晚要來點冰涼涼的,從這裏知道六六茶舖的芒果冰,很想試試,卻不是芒果季。轉念一想,好久沒見玩具店老闆,不如再去找他。還沒到店門口就看到有人在外面等,裏面坐滿滿,看樣子得等個好一會,算了,晚些吧。

正要離開,老闆剛完成一盤冰抬起頭看到我,居然笑著說:嘿,好久不見!讓我有點訝異。

也不曉得是真的記得或者是終於學會做老闆,這三年多已經來過不少次,從沒見到老闆和客人打招呼,今天居然會說好久不見,就算只是客套也讓我覺得很愉快。這一句問候不禁讓我想起第一次來這家店的時候,老闆連留住客人都不會...

那是三年前夏天的某個週五,老婆和妹妹同一天來花蓮,傍晚妹妹先到,老婆晚上才來,相差幾個小時,想想壽豐花蓮來回就得一小時,乾脆帶著妹妹逛中華路這條伴手街。像觀光客一樣邊走邊逛,走過博愛街口看到這家玩具店,門口掛著牌子寫一些奇怪的冰淇淋,像是釋迦、芭樂之類的,很好奇,就過來問,老闆有點結巴地回說那些都沒有賣了,有點失望,轉身就這樣離開。老闆人很老實,只是很認真地照著所學在做,看我們轉身離開也不懂得順道推銷一下有在賣的東西,要不是那天老婆在報紙上看到介紹,也許要等到後來他紅起來我們才有機會知道這家店。

那天晚上老婆一下火車就拿著一張剪報告訴我有一家冰店很特別,想要去試試,隔天三人就循著報紙上的住址走來,我和妹妹一看就傻了,這不是昨晚那家【招牌上有寫的東西都沒有賣的玩具店】嗎?裏面有一半的空間還放著沒賣出去的玩具,這樣的店會有好吃的冰?怎麼看都不像!先做好受騙上當的心理準備,一口吃下......就一連吃了三年多......

壽豐火車站旁的豐春冰果店是另一家我去過好幾次的冰店,這家老闆是真的很會當老闆,有一次他客套性的問我做什麼工作,我也只禮貌性地回答他,並沒有多談。過了好幾個禮拜之後才又再去,居然還記得......

豆花香、仙草Q,粉圓大
今天中午吃過午飯再度前往,也是人多但還有位子,走進來坐定,工讀生問要點甚麼,我只說了句:豆花。再問說:要冰的嗎?我愣了一下,以前來老闆都只問【仙草還是豆花?】或者是【黑的還是白的?】我也都只回【豆花】或說【白的】,端上來的就是下面鋪豆花的焦糖煉乳冰內鑲五彩包心圓,也許現在招牌上有寫的都有在賣?

他的豆花本身黃豆味夠,在焦糖的微微苦味襯托之下風味更加提升,所以我和老婆都比較喜愛豆花襯底。仙草雖然口感也好,但少了那股黃豆香。問過老闆豆花是否自己做的,他只說是批的,沒有講從哪裡來。

點了才煮透的粉圓
今天的粉圓不是老闆自己煮的,有點過硬。以前老闆自己煮的都拿捏得很好,有一次帶幾位同事去,其中一位還一直驚呼:喔!這丸子好 Q 啊!我們還笑說這冰好吃到讓他連丸子和粉圓都分不清了!

曾經問過老闆,說是先煮到半熟的地步,客人點的時候再煮到透,而且一次不能多,煮得剛好再加上冰,會有很 Q 的口感。

三年來我帶過不少同事朋友來這家店,獲得的評價只有兩極:【很讚】及【完全不愛】,沒有一個人給的是【可以】、【不錯】這種中間的評語。說【完全不愛】的只有兩位,一位是因為不愛煉乳,另一位是不愛焦糖,其它二十來位都是【很讚】,喜愛和討厭的比例大於 10:1。前面提到那位指丸為圓的同事以前都是吃附近一家響噹噹的泡泡冰,當時帶他們是從別處走路過來,一路上問了好幾次:是要去泡泡冰嗎?回了好幾次:不是不是,到了就知道。後來這位同事告訴我從那次之後他都只吃丸子冰,還說他在花蓮住了九年都不知道,怎麼我才來不到一年就曉得有這樣的店?

嘿嘿嘿,我比較貪嘴嘛!

五彩粉圓,多種口味
那次還有一位新竹來的朋友及他的家人,當時老闆還是一個人包辦所有事,點了之後從煮粉圓開始,而且一次只煮一、兩份。店裏原來就有其它客人,加上我們一下子來了七、八個,讓他忙了好一陣,等了將近半小時才吃到,一位已經不想再等的同事吃了一口之後說:還真值得等這半小時啊!

現在粉圓是別人在煮,而且一次煮許多份,所以完成速度較快,但粉圓的口感就控制得沒那麼穩定,曾經吃過煮到太軟的,這次卻是過硬。不過也因為有人幫忙老闆才能好好做整型的工作,前一陣子竄紅起來的時候客人一下子暴增,老闆有時候忙不過來,做出來的冰會有鬆垮不成型的情況。沒辦法,速度和品質之間的取捨本來就是很難拿捏的,如果有人可以抓到煮粉圓的火候和時間,就可以幫老闆提升速度又兼顧品質了。

那位新竹來的朋友一年之後有機會再到花蓮,憑著模糊的記憶自己從旅館摸到這家店來,離開前告訴老闆:我特地從新竹跑來吃的!有趣的是他看到隔壁桌學生模樣的客人原本漫不經心,聽到這句話就很認真地吃起來。

當我聽到他這樣跟我描述的時候只有一個疑問:怎樣叫做很認真地吃起冰來呢?這位朋友會不會當老師當得太認真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